Thursday 25 August 2011

Nyebi Day


有很多事情
其实并没有想象中复杂
只是人类很奇怪
总喜欢把问题放大

也许别人没有认同你
可是我自问尽了全力
所以不必感觉到失落

今天遇到一个难题
我觉得可以和你们分享
好让你们谁有兴趣到Bali 的能安排好时间
不致于发生我今天所面对到的困境

Bali 有一个所谓的 Nyepi Day (also known as Silence Day)
Is a Balinese New Year in the Balinese Saka Calendar.
是个当地最大型的节日
日子是定于根据falling of new moon in Balinese Calendar
所以每一年的日子都没有固定
可是会落在大概三月 / 四月

这个节日可把我搞得头昏
因为接下来才是让你觉得不可思议

这节日有四阶段 :
1 - Melasti / Mekiyis / Melis 
2 - Tawur Kesanga 
3 - Nyepi 
4 - Ngembak Beni 


Melasti (3 days before Nyepi)

这一天
所有村落庙里的神像都会拿去河边
用他们当地的一些东西 - neptune
清理神像
This is to clean all the nature
清洁所有的性质


Tawur Kesanga (the day before Nyepi)

日落的时候
所有在Bali的村落
会制造恶魔 -- Ogoh-ogoh 的样子
来个驱魔游行
是为了要把我们身边的恶魔驱走

傍晚的时候
就会开始制造喧闹
点燃火炬
燃烧所有的Ogoh-ogoh
摆脱我们生活上的恶魔 - Bhuta Kala


Nyepi 

在这一天
有一个Pelacangs -- traditional Balinese security man
穿着黑色的制服
佩戴一顶Udeng / Destar (Balinese traditional hat)
掌管街道的安全
除此之外,更是为了确保所有街道上的活动都停止
任何人都不准走在街上
只能待在家里
这是为了确保Nyepi的平静

他们会在这天实行4行为:
Amati Geni - No Fire/ Lighting
Amati Karya - No Working
Amati Lelunganan - No Traveling
Amati Lelanguan - Fasting  禁食

那一天所有的店面都会关闭
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被禁止行动
除了emergency transportation (ambulance)
只有少数的灯光在酒店是被允许
就连飞机也会在那一天停止飞入Bali


Ngembak Beni (the day after Nyepi)

这一天
多半的Hindus 会互相到访
然后原谅过去对方做过不好的事情
代表着全新的开始


以下是每一年Nyebi Day的日子:
大家注意不要在这些日子去Bali

23 March 2012
12 March 2013
31 March 2014
21 March 2015
9 March 2016
28 March 2017
17 March 2018
5 April 2019
23 March 2020

我的困境就是
客人已买好机票
23 March 2012
准准Nyepi Day
结果operation告诉我不能去
因为没有任何的交通工具
可以transfer customer去hotel check-in
最好是劝customer delay两天

customer坚持不能换日期
不然就会有penalty 还要补回机票的落差
最重要的是
她说问过AirAsia
刚好AirAsia也是有卖hotel accommodation
AirAsia告诉她飞机照样飞,没有问题
变成了她怀疑我不要帮她安排
>_<

我自问尽力帮你争取了
只是Bali 那边的人坚持安排不到交通工具

如果真说到AirAsia能办到
那我也只可以退钱给你
因为我这儿实在无能为力

还以为问题解决不了
原来大不了就退钱嘛

我真的有努力过
因为那是你们的honeymoon
可惜,有心无力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