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 9 October 2013

我美丽的故乡 - 潮州


        在外人眼里,我们是马来西亚华裔。在我们心里,总有个祖籍。22年来,我只知道自己是个潮州人,却不懂得原来潮州是个洲,原来以前都被称为潮汕,原来也分了许多不同的小县城。在这次的旅途中,有位也是来自潮州的老爷爷问我祖籍潮州哪个县,我惭愧的回答说我并不晓得,只知道还有一些爷爷的姐妹依然留在中国,但我们这一辈的从未与她们见过面,即使有天在路上见着了,也并不晓得当中的关系就那么插肩而过。后来才知道,原来我们来自潮州揭阳


         以前总以为,潮洲应该就只是个乡村,殊不知这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,原来那里不是黄土白泥一片,映入眼窗的是一个正在努力发展中的城市。它们被划为老城与新区,当中因为是领团的关系,逗留的时间只有那么一个晚上,所以只来得及参观了划为旅游景点之一的潮州古城。古城内放眼望过去就像照片里看见那样干净及有规划。依然还有许多潮州人居住在这古城内,这两边的建筑物都是商店,卖的都是以潮州小食及自制品为主。你依然可以在这看得见很原始的磨坊,厨具还有许多古色古香的小品。


        在那里,我吃了一顿道地的潮州小菜。多半都是曾经在外婆家尝试过的,味道也很相似,只有那么一两道小菜是我从未在马来西亚品尝过的,就像咖哩粉炒白糕,很新鲜的配搭,而潮州最为著名的美食就是卤鹅,卤豆腐干。吃着吃着就会想起家,我有多久没见到外公外婆了,多久没吃到他们做的菜肴了。每次都会听见妈妈对我说,外婆问她最近我又到哪个国家去了,不晓得这次又会带什么吃的回来给他们。他们年纪大了,加上外婆双腿不好使所以多半都呆在老家没出门。我想,我能那样经常出远门,其实还是挺幸福的,虽说是去工作。我用我的眼睛去看这世界,用我的心去体验、去增值自己。从我带回来的手信当中,你也应该能感受到或想象到那是个怎么样的国家。所以,手信多或少不重要,千里送鹅毛,重要的是背后那份心意。


        不懂是否知道这就是当年外公他们曾经生活过的土地,每踏的一步都是那么地叫人兴奋,总是忍不住用相机多拍几张照片,心想回来就能让家人看见原来我们的故乡就长这样。不过我们看见的都是新区这块,反而经过旧区的时候发现其实即使中国这几年来经济突然发达起来,很多地方都在积极的发展中,可是依然还有许多小小的区域没有得到改善,不过一般人都是只会到热门的景区,似乎都很少有机会接触到繁华背后的第二世界。


        潮州城内的世界第一座启闭式桥梁- 湘子桥。看见照片里那黄色的小船吗?白天的时候船只就会使开让其他船运行,晚上的时候就会泊好以后放上木板就成了两桥的连接点,路人就能从这岸走过去对岸,很新奇也有创意吧?这就是我们潮州人的母子河-汉江


若有机会,不妨也到自己的祖源地走走看看吧。我想,除了我们老一辈的还有与在中国的亲人联系以外,似乎年轻的一辈都对自己的贯籍一无所知吧?等哪天那些长辈百年归老了,那种血缘关系就断绝了吧?走一趟,看一回,虽然不再是想像中的破旧烂房子,但起码再怎么改变也还是你的祖根,也希望看见原来我的故乡是这样的繁华。这就是我美丽的故乡- 潮州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